新北市政府與荒野保護協會攜手合作提升二重疏洪道蓄洪與生態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新北市政府與荒野保護協會攜手合作提升二重疏洪道蓄洪與生態功能

2019-08-01

新北市為大河之都,由淡水河水系環繞,其中「二重疏洪道」肩負分洪功能,為大台北地區防洪重要設施,新北市政府規劃二重疏洪道為多功能場域,除了平時提供民眾休閒如新北大都會公園、微風運河內的各類設施,疏洪路提供三重、新莊及五股橫向交通聯通,疏洪道內五股溼地則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保育生態環境。惟近年氣候變遷加劇,短延時強降雨多次突然發生,二重疏洪道疏洪四路至疏洪十路常嚴重淹水致使無法行車。

  為增加蓄洪空間並兼顧生態環境,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與荒野保護協會經過多次會勘討論,考量二重疏洪道內五股溼地部分區域(觀天池、五股溼地上下游生態池、水鳥灘地),因多處水域形成獨立湖泊對外並無連通,已有水域陸化、外來種水生植物(如布袋蓮等)生長過剩或外來種動植物入侵等威脅並致使蓄洪功能喪失。故藉由增加滯洪池、擴大感潮池容積與獨立水域打通水路等環境整頓方式,改善疏洪道每逢暴雨即淹水的情形,也因獨立水域水體開始流動,水質變好使生物的棲息環境明顯改善。

    另二重疏洪道內五股溼地往年皆為冬季雁鴨從北方飛來台灣度冬經常造訪的水域,該水域近年因布袋蓮過度生長造成生態環境惡化、水域陸化且水體不流動水質不佳等原因,記錄顯示雁鴨造訪的數量也逐年下降,期藉由環境整頓及改善溼地的水質,營造出多樣的環境,讓不同的水鳥都能前來,也讓溼地環境變得更加熱鬧,新北市政府與荒野協會將持續努力,未來將可預見二重疏洪道五股溼地除了擁有都市防災、交通及休憩功能之外,更是一處人與豐富生態和諧共存、冬季雁鴨與水鳥樂於造訪的溼地公園。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巡防管理隊 李隊長俊儒

聯絡電話:(02)8969-9596分機300

荒野保護協會許元俊專員

聯絡電話:(02)2307-2038分機16

荒野保護協會張筱昀專員

聯絡電話:(02)2307-2038分機25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秘書室 劉凱妮

聯絡電話:(02)8969-9596分機601 、0935490632             

五股溼地上游水池經常有小水鴨及白冠雞前來度冬

五股溼地上游水池於2018年被布袋蓮完全覆蓋

疏洪六路旁的水池清除布袋蓮後的風貌

南池的布袋蓮生長過剩

南池的布袋蓮撈除

於適當地點連通水路,藉以增加滯洪空間。

退潮時水位降低而露出灘地的水池營造溼地環境並增加蓄洪功能。

漲潮時經常出現於裸露灘地的小環頸鴴。

營造完成後的水鳥灘地,除了生態功能外也兼具蓄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