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年走春新去處三鶯龍窯橋 暢騎鐵馬樂活趣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小龍年走春新去處三鶯龍窯橋 暢騎鐵馬樂活趣

2013-01-12

公告日期:102-01-12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公告事項內容:

【新北市訊】橫跨鶯歌溪、串連新北市和桃園自行車道,同時也是新北市第二座人行景觀橋的「三鶯龍窯橋」於今(12)日正式啟用。「三鶯龍窯橋」提供市民更便捷安全的休閒網絡悠遊北桃兩地,享受騎乘單車的樂趣。不論是到三鶯陶花源、陶瓷博物館,或是陶瓷老街,都因「三鶯龍窯橋」的串連而營造優質的樂活遊憩場所。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帶領新北市鳳鳴國小102位屬小龍的單車龍騎士一同橫跨「三鶯龍窯橋」,正式開通這座美麗的人行景觀橋。市長朱立倫提到,新北市政府重視地方對於生活品質與安全環境改善的聲音,正逐步將境內溪河空間做整體改造,融合在地文化與景觀特色,讓從事自行車、散步的民眾可以體驗國際文創之都-鶯歌的美好。啟用典禮現場免費發送千碗暖心窩湯圓溫暖參加活動的民眾,橋側並設有園遊會攤位、抽獎活動及鶯歌在地達人精采演出,參加民眾絡繹不絕,好似提前過年。此外,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在活動現場設置自行車臨時租借站,沿路可從「三鶯龍窯橋」騎乘至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也可登高達15公尺高的三鶯之心頂端,遠眺鶯歌迷人風景,並貼心設有導覽解說等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鳳鳴國小是新北市唯一一所規定全校小朋友在畢業前一定要學會騎乘單車的小學,因此每位小朋友都是單車好手。也由於「三鶯龍窯橋」的完工啟用,鳳鳴國小校長劉文章提到今年畢業成年禮就是要小朋友挑戰從國小騎經「三鶯龍窯橋」一路到八里自行車道,挑戰全程23公里的無縫路程。

「三鶯龍窯橋」橋長85公尺,寬與高皆3.5公尺,採用鋼構桁架表現方式,提升橋樑之輕巧與現代化空間感,設計上配合橋身內木雕歷史之人文背景,橋體採祥龍獻瑞之龍身,型塑龍窯意象的橋體時光隧道。打造「三鶯龍窯橋」的建築團隊提到當初橋身的構想靈感為「風乘雲,龍吐珠,光成影,陸相連」,龍身好似飄揚在鶯歌溪上,晚上橋身的光雕秀璀璨耀眼,陸相連則為串連從三重環保公園一路到桃園長達23公里的直線自行車道。除了打造跨溪人行景觀橋外,沿線將設置自行車停車處、解說牌誌、指標等相關設施,融入在地歷史文化,結合「三鶯之心」、「三鶯藝術村」等公共藝術空間。

今年小龍年春節假期,國際陶都鶯歌將會是一個帶領親子體驗樂活單車的最佳行程,除了可到必訪的陶瓷博物館、鶯歌老街之外,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以各種主題打造的文化景觀,鶯歌溪的左岸有三鶯藝術村親子手作課程,右岸也有新北市客家文化中心精彩的表演節目;且自臺北火車站坐火車到鶯歌只要20分鐘的車程,下車後更有假日公車接駁至各景點,免去停車塞車之苦,可說是北臺灣過年遊玩CP值最高的景點。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科長邱健介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手機:0932-222-305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02)2960-3456#7579 手機:0988-391-217

暢騎鐵馬樂活趣-經過龍窯橋

暢騎鐵馬樂活趣-朱立倫合照

暢騎鐵馬樂活趣-龍窯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