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華越堤景觀橋 輪轉跨車河通行無阻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五華越堤景觀橋 輪轉跨車河通行無阻

2013-12-28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102.12.28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四座「以人為本」的專供人行的造形景觀橋-五華越堤景觀橋,今(28)日正式啟用。這是新北市水利局繼新店「陽光橋」、三鶯「龍窯橋」及板橋「津渡橋」之後, 再添一座橫越車河、通行無阻的人行景觀橋。

  新北市朱立倫於致詞時表示,一座城市,因河而美麗、因橋而有了風采。人,因為親水,而有了靈氣和文化,所以,讓市民親近水岸,是一座偉大城市重要的元素,五華越堤景觀橋,就是要拉近人與水的距離、讓市民更貼近綠地,突破冰冷防洪牆的藩籬,讓我們三重、蘆洲地區的居民,及沿岸的社區民眾,可以安全又便捷利用空橋,跨越環河道路、堤防,引道全長255公尺,沒有一個階梯,就是要讓,無論是老人家散步、嬰兒車、孩童踩腳踏車、青少年追風的鐵馬,不用費力爬階梯、或抬嬰兒車,就可以順風輪轉的越過堤防,輕鬆的進行休閒活動。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淡水河曼哈頓」是新北市重要的政策,落實親水、清水、治水、透水的「四水新首都」,更是市府團隊重要任務,五華越堤景觀橋即是要達成親近水岸的目標,橋全長255公尺、淨寬2.5公尺,緊鄰重陽重劃區重陽橋旁的引道橫跨了環河北路,銜接堤頂至堤內二重疏洪道的廣場步道,既保留了防洪牆的原有防洪功能,在堤頂橋臺還提供了景觀休憩功能,白天可以俯瞰「大臺北都會公園」的三重蘆洲園區,夜間光雕的橋身,更是三蘆地區的新亮點。

  為了防洪排水安全的需求,三蘆地區的環河路上,一直有高聳的防洪堤防,雖然保護了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讓市民與水岸間有了距離感,為便於民眾進出,堤防上設置了階梯,但對於嬰兒車、輪椅和老人家,總是造成了幾分不便,因此市長朱立倫指示,水利局在防洪的安全考量之下,多構築方便民眾安全進出堤防高灘綠地的景觀橋,不但解決了行的便利,兼顧了防洪的安全,更美化都市整體景觀。

  今日的啟用典禮,除了還有在地三重宋坤傳藝大鼓、川劇變臉、魔術秀表演,附近社區和里民更是熱烈參與,三重社區大學等社團也在現場進行手作教學,有環保的手工香皂DIY、具歐風藝品的手作蝶谷巴特及手工金屬編織等工藝活動,現場還有與民同歡的美食小吃,讓五華越堤景觀橋在市民踴躍參與下,成為三蘆地區的新亮點。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科長邱健介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手機:0932-222-305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02)2960-3456#4701 手機:0988-3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