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現蹤! 大漢溪沿岸人工濕地賞鳥新樂園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候鳥現蹤! 大漢溪沿岸人工濕地賞鳥新樂園

2013-10-28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2.10.28  

【新北市訊】當大漢溪河畔的甜根子草以搖曳雪白色花浪的姿態迎來秋季,正是遠自北方來的候鳥嬌客乘著漸強的東北季風蒞臨新北市的時刻;流蘇鷸流連在鐵路橋下的浮洲人工濕地、高蹺鴴佇立於四汴頭水門外新海三期水田作物區及大漢橋下游華江人工濕地之中,而新海一期人工濕地水柳林區及城林人工濕地生態保留區裡,成群鷺鷥黃昏歸巢之景象,更顯壯觀。

  位於新北巿大漢溪沿岸8處人工濕地,是新北巿政府為了減少巿鎮污水對河川的污染,加速改善大漢溪的水體水質所新建之一系列現地水質淨化設施;在持續用心的操作維護下,除了大漢溪河川水質已呈現逐年改善趨勢外,人工濕地廣濶的水域及茂盛的林蔭更成為巿民散步及休閒的良好去處。

  尤其到了秋冬時節,遠從北方南下過冬的候鳥,更讓原本生機盎然的濕地增添一份驚奇。為讓這群候鳥嬌客能在此好好休息,新北巿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特別調整現有的操作維護工作,除了透過降低部份池槽之水位高度以讓鷸科的鳥類能得以覓食外,並且透過降低割草頻率方式,以維持生態核心區的隱密性,減少對候鳥的驚擾。

  有興趣一睹各群嬌客優美風采的民眾,可在清晨或黃昏於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之近自然溪流區、土城打鳥埤人工濕地的生態池區、板橋浮洲人工濕地的草澤溼地及辮網流區與四汴頭水門外之新海三期水生經濟作物區,尋覓鷺鷥、鷸鴴及雁鴨等鳥類的踪跡。若想更進一步了解人工濕地水質淨化或鳥類觀察資訊,可於新北巿華江橋下「溼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逢週一休,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詢問或申請免費解說服務。

 

新聞稿詳洽: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養工科科長吳坤儒      

聯絡電話:8969-9596 #500          手機:0911-329485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2960-3456 #4701       手機:0988-391217

新聞聯絡人:水利局 張思哲         手機:0912-82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