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這些植物「暢遊新北河濱」 新北河濱植物圖鑑上線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認識這些植物「暢遊新北河濱」 新北河濱植物圖鑑上線

2019-02-13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8.02.13

 

【新北市訊】對民眾而言,新北河濱公園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多元化的河濱空間,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除了遊憩設施外,生態綠地上的開花植物也不時為河濱公園添上新妝,美不勝收。為了讓民眾能有效掌握各時期景觀特色,避免看見了漂亮的花,卻有相見不相識的遺憾,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藉此整理了新北河濱公園常見的開花植物、花期及分布區域等,並編輯成冊登於官網上,以提供民眾有效掌握更便利的河濱植物資訊。

        近日時序來到了二月,即將迎來讓人期待的賞櫻季,此時位於新店溪左岸陽光運動公園的河津櫻正一株一株接力綻放著,同時位於大漢溪右岸的艷紫荊也爭相奪艷著。除此之外,我們將時序再往後延伸,還可以於其他季節欣賞到各種不同的景觀植物;像是3月份河濱隨處可見如雪地般的「白花三葉草」花海、4月份的河濱三劍客「苦楝、羊蹄甲、流蘇」及新海濕地嬌嫩搖曳的荷花、5月份各河濱隨處可見的觀果植物「桑葚」及鶯歌山水步道旁的鳶山桐花季、6月份的河濱三嬌花「鳳凰木、盾柱木、大花紫薇」及八里河濱如夏日煙火般的穗花棋盤腳,另秋季及冬季也有台灣欒樹、芒草、水黃皮及洋紫荊接續綻放等。如此精彩的連續性景觀,使民眾於任何季節來河濱遊憩,皆不會空手而歸。

        想知道更多新北河濱的植物花期及植物分布區域等資訊,歡迎可上網至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官方網站之出版品頁面線上瀏覽「新北河濱植物圖鑑」,另可於官網頁面搭配「新北市河濱自行車導覽摺頁」正確得知植物位置,亦可下載電子檔留存。民眾不妨趁著春節連假,帶著新北河濱植物圖鑑到新北河濱來趟生態之旅吧!

 

★新北河濱圖鑑(線上網址連結):

http://www.hrcm.ntpc.gov.tw/Uploads/電子書櫃/新北河濱植物圖鑑(壓縮版).pdf

★新北市河濱自行車導覽摺頁(線上網址連結):

http://www.hrcm.ntpc.gov.tw/Uploads/電子書櫃/2017年新北市河濱自行車摺頁圖.pdf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養護工程科 徐偉誌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0

 

台灣欒樹

淡紫風鈴木

鳳凰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