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葵種子成熟季 河濱公園尋寶去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蒲葵種子成熟季 河濱公園尋寶去

2016-11-11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5.11.11

【新北市訊】正值秋高氣爽的氣節,來到新北河濱公園除了放鬆散步外,現正是蒲葵種子成熟季,河濱公園內多處皆有栽植蒲葵,讓市民朋友可以沿線尋寶去,來到蒲葵樹下可低頭尋找紫黑色橢圓形核果便是蒲葵的種子了,歡迎大家將種子帶回家栽種。

        對於忙碌的都會上班族而言,上班時已經花費很多心力與精神,在種植植物上,多半是希望選擇好照顧的植栽,而手作種子盆栽就是很好的選擇。種子盆栽就是把種子栽培從發芽進而展葉長成小苗最鮮嫩可愛模樣,讓我們近距離觀賞,從萌芽到展葉的過程非常有療癒的功能。

        在河濱園區內可在蒲葵樹下方找尋成熟後自然掉落的種子,有了種子便可開始泡水脫皮了,蒲葵好種且完全不需費心照顧,常年青翠漂亮又可以淨化空氣,平時只要加水維持水分,對日照也沒有特別要求,真的是非常好照料的植物,非常適合室內種植。

蒲葵種子盆栽,製作方法非常簡單:
1、種子撿拾後要先洗淨泡水1日之後去皮取出種仁。

2、種仁泡水七天摧芽,每天換水並輕輕搓洗並觀察是否有發根,要小心根部不要碰斷。

3、白色的根部一旦出現要記得種植時將它轉成向下,盆栽生長才會長得整齊又美觀。

4、蒲葵也可用水栽,不必放介質,但要先用水或水苔孵至根部10公分再移到水瓶中。

5、由於蒲葵根長和葉長比為1:1,也就是給它多少空間就長多高,即便是種於細長的透明滴管中,也能長大成株。

        另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沿線貌似蔓越莓的卡利撒結實纍纍(卡利撒別名「美國櫻桃」,果期7月至12月,種子和根部都具有毒性,請民眾切勿摘食),可供民眾沿線拍照、欣賞,歡迎市民朋友利用週休假期到河濱悠遊賞花趣。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養護工程科 孫宗源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1

 

蒲葵

蒲葵3

蒲葵2

蒲葵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