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碧潭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新店碧潭

碧潭吊橋

新店碧潭

碧潭吊橋

碧潭吊橋位處新店溪中游,建於民國26年,橋體為雙塔雙鉸單跨式吊橋,橋長186.6公尺、寬度3.5公尺、海拔30公尺,可乘載約1,000人為新店區內知名觀光景點。由於河面水色澄碧因此被稱為碧潭。碧潭兩岸的往來,早年是以擺渡渡船為主,碧潭吊橋完工後,不僅成為聯絡中和、新店間的重要橋樑,同時由於造形優美,獨具特色,數十年後,已成為碧潭風景區的景致焦點,更成為新店區的指標。

 

新店渡

新店溪的擺渡,始於清光緒7年(1881),新店溪上游到中游有九個渡口,新店渡為現今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早年新店渡是新店唯一進入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的交通樞紐,在道路陸續開通後,此處漸已成為假日休閒的觀光景點。搭乘渡船前往灣潭的居民或遊客,懷幽思古之外,更能碧潭美景中,享受水岸輕舟之樂。早期道路未開通前,部分居民仰賴渡船作為主要對外的交通方式,當時沿溪設立了9個渡口,後因陸上交通改善而逐漸廢棄。然而連接灣潭與新店街的「新店渡渡口」,是目前沿溪仍僅存的人力擺渡口,經過了數百年歲月,至今仍在新店、灣潭兩地悠悠來回。

 

瑠公史蹟紀念碑

乾隆30年(1765)的台北大水災讓郭錫瑠開鑿好的水圳瞬間被沖毀,其長子郭元芬繼承父志,重建整修完成受損渠道。接著於乾隆38年(1773),將取水口改至今碧潭現址,再整修導水渠道,成為灌溉台北市東側的重要水源,將台北地區的農業發展推到一個更高境界。當年郭元芬所構建的瑠公圳引水原址就在國道3新店段下方新店溪畔。在闢建的瑠公公園內,浮雕牆充分展示農耕時代水圳所代表意象。浮雕牆前所立「萬古流芳」紀念碑,表達對瑠公的敬仰。遺留的水閘端坐在紀念碑前,是近代興建抽水站的產物,深具時代意義。

 

堤岸特色餐廳

碧潭東岸的餐飲遊憩區,販售各種異國美食佳肴,可以一邊享受美味餐點,悠閒地欣賞碧綠湖水,堤岸邊的微風吹拂超級享受。

 

開天宮

位於新店路及新店後街交會處,現今的新店國小路底,有一座威靈顯赫之古廟,名為「開天宮」,山門口的牌樓矗立碧潭邊。這裡供奉著「盤古帝王」,一個與開圳英雄「郭錫瑠」有密切淵源的歷史古蹟。依據開天宮誌的記載:「郭錫瑠開圳時,遭番害,逢惡疾,工匠不安寧。」 因而提議建一小祠,奉開天闢地的神明「磐古帝王」,確保平安,並祈求工程順利,爾後一帆風順。 當年僅一坪大的開天祠及祠後百年古榕早已消失,目前所見的規模,是完成於民國74年的新廟,著名的大坪林石硿就在廟店下方。

獅頭山登山步道

新店有兩座獅頭山,一座位於新店與三峽交界處磺窟溪源頭之山區稱作獅仔頭山,另一座則位於碧潭旁的獅頭山(小獅山)。獅頭山是由五座山起伏羅列而成,其中有三個山峰連嶺,分別是一峰、二峰及三峰,每一山峰都建涼亭,視野均極佳,一峰為「獅子壽亭」,二峰為「蘭亭」,三峰為「長壽亭」,另外還有八座涼亭散佈在各步道途中。步道規劃完善,四處可見,還保有原始森林的風貌與寧靜。豐富的林相加上緊臨檳榔坑溪,孕育出獅頭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獅頭山位在新店溪的出山口,似一隻蹲踞碧潭上方的小獅子,眺望碧潭,守候著新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