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柳絮紛飛時 新海一、三期人工濕地水柳迎春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又是柳絮紛飛時 新海一、三期人工濕地水柳迎春

2016-03-30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105.3.30

【新北市訊】隨著時序即將邁入四月,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新月橋旁的新海一、三期人工濕地步道兩側水柳,正迫不急待展現春天生機萌發嫩綠新芽,微風徐來綿綿柳絮漫天紛飛之情景,譜出春天最浪漫的一首戀曲。

        人工濕地濱水帶的水柳綠蔭區域,除了成為散步遊憩民眾佇留的熱門景點外,其生態多樣的環境更成為紅冠水雞、大(小)白鷺等許多鳥類覓食及棲息的良好場所;目前濕地水柳林已轉為嫩綠的顏色,往年柳絮(楊花)在三月下旬至四月初開放,歡迎市民屆時前來欣賞柳絮(楊花) 紛飛起舞的美景。

        新北巿政府為改善大漢溪水質,透過於河岸低灘地構築人工濕地等天然之水質淨化工法進行污染物削減,並透過相關植物對污染物的生長吸收作用,最後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由於人工濕地主要功能在於水質淨化及生態棲地復育,其主要水源為城鎮污水,因此民眾在觀賞濕地美景過程中,建議用眼觀察、用耳聆聽及用心感受,而不要接觸水體,或任意摘食濕地植物及做出驚嚇躲藏於雜草叢中的鶵鳥的行為;而柳絮可能引起上呼吸道的過敏,若有氣喘等呼吸道症候群者請斟酌前往,較敏感者可戴上眼鏡、口罩加以防護,柳絮若落到面部口、眼、鼻等處,可用紙巾或濕巾擦拭,再用清水洗去。

        而若想進一步了解大漢溪人工濕地的故事,歡迎洽詢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及新北市濕地珍水志工隊,屆時導覽中心志工可提供預約進行專業的導覽服務,讓民眾賞景遊憩之餘,更可深入了解人工濕地之多項功能,增進環境保育意識。

 

交通資訊:

‧新海一期人工濕地

(1)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海橫移門→沿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北)→新海人工濕地一期,步行約10分鐘。

 

‧新海三期人工濕地

(1)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至新海人工濕地二期→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南)→新海人工濕地三期,步行約10分鐘。

(2) 板橋四汴頭越堤道(停車場)或湳仔溝橫移門進入→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北)→新海人工濕地三期,步行約15分鐘。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陳正琦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1

水柳圖

水柳圖2

水柳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