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計畫、業務統計及研究報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施政計畫、業務統計及研究報告

2013-01-03

摘要

新北市政府為有效改善境內河川水體品質,除了接續原「台灣省台北近郊污 水下水道建設計畫」之建設成果,以及著手推動縣內包括人口密集地區及水源水 質保護區內污水下水道系統之建設外,自民國91年起陸續於境內河川沿岸可利 用之灘地或學校社區空地,構築「現地處理水質淨化系統」,以期達到降低水污 染提昇河川水質之目的,其中人工溼地兼具營造生態棲地環境等附帶效益,而地 下化的準間接觸曝氣氧化系統及地下滲濾系統則提升了土地利用程度。

新北市目前已建造完成大漢溪畔右岸灘地的「新海人工溼地」、「新海人工溼 地二期、「新海人工溼地三期、「浮洲人工溼地、「華江人工溼地、打鳥埤人 工湿地、「城林人工溼地」及汐止市「茄苳溪人工溼地」共8處人工溼地,並於 今年7月移交予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進行管理。此8處現地處理水質淨化系統除浮 洲及城林人工湿地尚未完成驗收點交外,其餘溼地已於100年7月25日委託專 業之廠商負責操作維護工作,其經營管理及操作維護工作成效是否能達成原預定 或更佳之績效為本案之主要目標。預期藉由本案之專業技術服務顧問協助監督操 作維護廠商、持續的監測與評估並提供檢討與建議,以恢復溼地正常之功能,並 達到提升經營管理績效與功能效益之目的。

請詳見附件:

封面摘要.pdf(另開視窗)

附錄.pdf(另開視窗)

施政計畫、業務統計及研究報告.pdf(另開視窗)

河川高灘地綠美化園區認養成果.pdf(另開視窗)

河川高灘地綠美化園區認養成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