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之王-老鷹休息”站”濕地鳥類棲架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空中之王-老鷹休息”站”濕地鳥類棲架

2021-04-20

【新北市訊】猛禽是空中的王者,在食物鏈中扮演高級消費者的角色。一個區域若有穩定的猛禽族群出現,常代表區域生態系統的穩定,才能支持猛禽族群的生存。現在來到新北市大漢溪濕地就有機會一睹猛禽類的凜凜英姿。

大漢溪生態濕地近年以除污與生物多樣性兼容為主要經營管理目標,在多年的努力之下,生態功能穩定,長期生態監測的結果,曾經紀錄到包含:大冠鷲、白尾海鵰、魚鷹、紅隼、遊隼、鳳頭蒼鷹、黑鳶、黑翅鳶等多種保育類猛禽的出現。其中黑鳶、魚鷹、黑翅鳶等,更是全年都有機會見到的「常客」。除了濕地、河流水域環境中的魚蝦是黑鳶與魚鷹喜愛獵食的目標外,高灘地草叢中活躍的鼠類,更是吸引黑翅鳶在此「落地生根」的最大誘因。

為了提供黑翅鳶等猛禽在捕獵老鼠時有更好的位置與視野,高灘地管理處在濕地內立起了猛禽棲架。在四周相對空曠的區域,以竹子搭設高架吸引黑翅鳶等鳥類停棲。棲架的設置,也被應用在許多友善生態的農作中。許多農田特別設置棲架供黑翅鳶停棲、獵鼠使用,降低農田鼠害。不但可減少老鼠藥的使用成本,同時也減少猛禽誤食中毒鼠類的風險,形成友善生態與環境的正向循環。

108年底,位於大漢溪濕地最上游的鹿角溪場址,曾試驗性的設置兩組棲架,觀察鳥類的使用情形經過約3個月的持續觀察,確認黑翅鳶確實會利用濕地中人工假設的棲架。還曾經拍攝到2隻黑翅鳶同時站立在棲架上的畫面! 此外,有「小猛禽」暱稱的伯勞科鳥類,如:紅尾伯勞、棕背伯勞等也都曾「光臨」棲架休息「站」,停棲在我們設立的棲架之上。有了這樣的成功經驗,今年在鹿角溪、浮洲、新海三期及華江濕地都設置了鳥類棲架,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喜愛站在高處的鳥類能夠使用。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前來濕地參觀的同時,不妨留意棲架上頭是否有鳥兒們停棲,可能就有機會看到帥氣的黑翅鳶停棲在上頭喔!

 

查訪資訊:

(1)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資訊: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位於新北市華江橋下河濱公園,館內有志工可作基本的人工濕地介紹,每週一休館。亦可至本處官網https://www.hrcm.ntpc.gov.tw/查詢。

(2)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參考人工濕地相關資訊。如要參訪濕地申請導覽解說服務,可至本處官網下載預約導覽申請表,或洽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

交通資訊:

(1) 鹿角溪單車租借站旁停車場,沿步道往北步行前往鹿角溪人工濕地,步行約10分鐘。

(2)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至新海二期人工濕地→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南)→新海三期人工濕地,步行約10分鐘。

(3) 板橋湳仔溝越堤道或湳仔溝橫移門進入→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南)→浮洲人工濕地,步行約15分鐘。

(4) 公車 310、307、仁愛幹線至「華江橋」下車→自行車、天橋至高灘地→沿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南)→華江人工濕地(近華江橫移門),步行約15分鐘。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