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城市新水岸 讓新北市成為國際級水岸城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翻轉城市新水岸 讓新北市成為國際級水岸城市

2021-08-25

【新北市訊】新北市人口密集,都市綠地空間不足,廣達1382公頃河濱公園正好滿足民眾各種休憩條件。在河川防洪功能不打折的基本條件下,市府努力建設河濱公園,希望提供民眾一個友善、多元、好玩的河濱空間,同時也兼具河川生態,滿足人與河流共生的基本條件。

今天新北市市政會議由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謝俊隆處長提出翻轉城市新水岸簡報,利用各種創新思維,解決在河濱公園許多陳年問題,並在後疫情時代積極落實市府的防疫政策,讓新北市民安心、放心的來河濱公園從事各種休閒活動。

侯市長在聽完簡報後表示,河川最基本還是排洪防洪功能,高灘地的建設以不影響河川原有防洪功能為最高原則,以維持河川基本的防洪功能。河濱公園一年有2700萬人次到訪,感謝高灘處用心經營管理,讓這塊都市少見的綠帶空間興建各種多元設施,創造民眾最大的休憩效益。並表示城鄉局未來在規劃臨河住宅時,可以思考同時規劃跨堤通道,讓民眾更容易到達河濱公園,最後感謝高灘處及水利局的同仁,用心經營河濱公園,利用各種創新作為讓民眾很有感。

謝處長在簡報中表示,新北河濱公園擁有最美的水岸,廣闊的綠地空間,經過這幾年的經營建設,已完成全國最長209公里河濱自行車道,擁有最多數量的水岸電梯及各種休閒遊憩設施,河濱公園已不像早期被堤防阻隔遙不可及,變的更友善安全便利,各種建設陸續獲國內外各項大獎肯定,新北市已成為國際水岸城市。

近年來,河川生態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一個具豐富生態資源的水岸休憩環境,是城市進步的象徵,謝處長表示,位於樹林區的沐心池就是一個重視生態友善的休憩景點,未來在五股、八里以及南新莊水岸,將持續營造具人文及生態特色之親水環境。此外,要在各流域打造適合小朋友遊玩的共融特色遊戲場,今年底前將再完成2場,明年上半年再完成2場,加上以水為遊戲主題的熊猴森親水樂園,各種遊樂設施將讓新北河濱處處充滿孩子們的歡笑聲。最後,將持續打造友通行環境,建設綠色通勤路網,讓河濱公園變的更友善、更多元、更好玩。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 林柏宏

聯絡電話:(02)8969-9596#7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