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綠叢中一點「紅」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萬綠叢中一點「紅」

2021-10-01

【新北市訊】夏天的尾聲依舊炎熱,走在人工濕地的步道,看著青草綠樹碧水的綠意盎然,不由得暑意全消;而濕地以「綠」為主的色調中,在水面上的水鳥、草莖上的蜻蜓、樹上的知了,出現了紅色一閃而過,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有那些生物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往水池看去,目光先被滑行過水面的小型黑色水鳥,那嘴邊的一抹紅色所吸引,仔細一看原來是紅冠水雞,常見於埤塘、水圳等水域,台語俗稱黑水雞、過塘雞。特徵是全身為黑褐色但是嘴是明顯的紅色、前緣為黃色,額部有紅色斑塊;繁殖期從4月到7月,1年可產兩窩,每窩有3至5顆蛋,親鳥輪流孵蛋,雛鳥為早熟性,誕生不久即可跟在親鳥後頭活動、覓食。

散步濕地水岸邊常見到褐斑蜻蜓,巡弋在水面的水生植物附近,或是停棲在池邊的草莖上,紅褐色的身影就讓人想起經典傳唱的《红蜻蜓》一曲,自由飛翔的蜻蜓們似乎代表著童年的天真與美好,或許現在都市中已經不容易看到蜻蜓了,但現在只要越過堤防,來到河濱的濕地,或許就能看到這些紅色的蜻蜓們。

漫步到樹蔭下休息,陽光被池岸水柳所遮蔽,此時陣陣「嘎嘎」聲入耳,勤奮不倦地在放聲高歌,黑色的身體、翅膀帶有紅線,原來是濕地常客的紅脈熊蟬正在鳴叫。他們喜愛以柳樹、苦楝、構樹為棲地,若蟲時期(幼蟲)是生活在土壤下吸食樹木根部汁液,會在地下生長數年後出土爬上樹木、羽化成蟲、留下蟬蛻,就像是成語中的「金蟬脫殼」,在濕地間常可聽到此起彼落的鳴叫聲,且只有雄性才會鳴叫,紅脈熊蟬的嘎嘎鳴唱聲就是夏季河濱的男高音代表。

在濕地漫步的過程中,也不妨留意在水面上的紅冠水雞、草莖上的褐斑蜻蜓、樹上的紅脈熊蟬,這些帶有紅色的生物,讓濕地以「綠」為主的色調中,出現了印象深刻的紅色點綴,真的就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交通資訊:

新海三期人工濕地

(1)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至新海人工濕地二期→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南)→新海人工濕地三期,步行約10分鐘。

(2)板橋四汴頭越堤道(停車場)或湳仔溝橫移門進入→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北)→新海人工濕地三期,步行約15分鐘。

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配合疫情調整服務時間,最新動態請至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 ,參考人工濕地相關資訊。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