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的認識與預防(疾病管制局提供)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流感的認識與預防(疾病管制局提供)

2013-04-19

公告日期:102-04-19
公告事項內容:
H7N9流感的認識與預防(疾病管制局提供)
一、 認識H7N9 :
中國大陸自2013年3月31日起陸續公佈人類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病例臨床表現多為早期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等嚴重病徵。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是否有人傳人的可能性仍待觀察,具體感染來源仍不清楚。
二、 疾病資訊:

一、 傳播方式:
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H7N9流感病毒之傳染途徑目前仍在調查中。
二、 潛伏期:H7N9流感仍在調查中。
三、 發病症狀: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H7N9流感目前個案均顯示併發嚴重併發症。
四、 預防方法:

1. 近期欲赴中國大陸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
2. 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
3. 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俾便醫師提供適切之醫療服務。
4. 維持手部清潔:

● 勤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 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
5.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 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 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H7N9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