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河濱〝雙〞秘境 獲得國家金質獎肯定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樹林河濱〝雙〞秘境 獲得國家金質獎肯定

2021-12-24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沐心池」參加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經評選委員肯定榮獲「首屆-維護管理類-優等」及「水利類-佳作」等獎殊榮,深表感謝。

鹿角溪人工濕地於民國96年完工,原本滿布垃圾荒地變成除污型濕地,利用水池、土壤、植物與微生物之間交互作用過濾淨化水質,又被稱為「大地之腎」。又以上游河道的高程取水、水池間重力流方式,達到節能減碳效果,民國97年完工時便榮獲第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永續及節能減碳」優等獎。

近年來生態保育意識抬頭,維管策略逐漸導入生態元素,例如復育本土種植栽,配合4-9月鳥類育雛期間減少干擾、保留水岸庇護綠帶,在精心提供良好自然生態環境下,拍攝到保育類的猛禽-黑翅鳶,賦予了本市第一座環境保護署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重要任務。

該場址至今超過3萬人次前往預約參訪,鄰近6所國小師生組成「鹿角溪小小水環境巡守隊」傳授學生多元環境監測、生態知識,培養學子成為生態保育小尖兵,並獲「108年度全國水環境巡守隊」特優級肯定,不負本市積極營造友善生態之水域環境,達成人與自然雙贏局面!

除了重量級濕地,樹林館前路旁還隱藏著一處秘境,因著綠地環抱,鮮少人知,那是一座自然形成的心形鏡面水池-沐心池。高灘處表示,為保留渾然天成的沐心池和周邊生態環境,特別採用減法設計進行改善,保持既有原生喬木,保留原本水池和綠地的型態,並拆除原本包覆大榕樹根的大木平台,另於根系外新設小型木平台。

以低度開發為原則,利用自然塊石、碎石設置鋪面和步道提供民眾遊憩空間;以乾砌石施作護岸,增加池中生物棲地;並利用現有地形,以視覺錯位手法打造一特色打卡點。為降低對當地生態的影響,施工中特委託生態檢核團隊,進行生態監測,完工後進行物種調查,發現完工後生態多樣性更佳。而既有的大榕樹經過改善生長空間後,樹冠更加茂密。

從工程規劃設計到完工,每個環節都融入了許多巧思,使「沐心池」得以榮獲金質獎殊榮。這座位於三峽、鶯歌間自行車道中繼站的獨特鏡面水池,保有渾然天成的景觀與周邊生態環境,卻又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視覺錯位巧思,是一處可以讓人放鬆身心、親近自然的好處所。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