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左岸 A plus新生活水岸即將隆重登場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八里左岸 A plus新生活水岸即將隆重登場

2022-03-04

【新北市訊】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具備獨特的水岸生態以及綠蔭空間,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將活化蘆洲、五股及八里沿岸的文化特色地點,串聯左岸新舊元素,塑造出獨特自然魅力的水岸空間。工程總預算約為1.2億,已於111年3月1日開工,預計112年6月完工,期待與您相約淡水河欣賞浪漫大河之美。

高灘處於109年著手淡水河左岸再造「淡水河五股蘆洲沿岸水環境整體改善計畫」,選定八里左岸四個亮點區域進行改造,沿河岸由南往北分別是蘆洲濕地示範區、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活動區、關渡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及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改善工程。

高灘處表示蘆洲濕地示範區,透過既有紅樹林的整理,讓逐漸陸化的河岸恢復成大片泥灘地的河口濕地樣貌,讓蟹類、彈塗魚等生物可找回自己的家,更讓鳥類有足夠的狩獵場域,促進生生不息的生態循環。並以觀賞代替打擾的方式設置解說牌,勾起民眾對這段驚奇自然體驗的期待!

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活動區,利用既有地形構築三種不同形式的垂直連接空間,緩坡、草階及溜滑梯。讓此區的使用族群橫跨各個年齡層,在漫步、休息、遊玩的過程都能享受整片的自然美景。

關渡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透過動線梳理的方式將鋪面廣場重整,並以局部架高的木平台在確保河岸多孔隙棲地被妥善保存的同時提供民眾停留聚會的空間。設計可坐、可躺、又可觀賞關渡大橋的舒適空間,未來勢必成為與朋友小聚和經過打卡的聖地!

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藉由河岸線型調整,在不影響河川通洪斷面的前提下重整了廣場和自行車動線的位置及形狀,並將目前閒置空間打開作為涼亭使用,並沿襲龍形地區自古作為漁船泊船、媽祖庇護、造船修船的歷史元素,搖身一變成為民眾絕佳的休憩站!

高灘處表示,完工後將創造八里左岸嶄新水岸空間,讓民眾可停留、賞景、相聚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結合的新場域,從蘆洲順著淡水河畔到八里沿途中,可以悠遊獨一無二的 A plus級新生活水岸,歡迎來體驗浪漫大河之美!

因目前還是防疫期間,提醒市民朋友們,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時,仍要注意自身防護保持社交距離,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主動通報 1922 防疫專線,依照指示就醫檢查。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林柏宏

聯絡電話:(02)89699596#7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