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囉!濕地水中托兒所招生中-「牛屎鯽與田蚌共生」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開學囉!濕地水中托兒所招生中-「牛屎鯽與田蚌共生」

2022-03-10

【新北市訊】大漢溪濕地生意盎然,滿布綠意,是市民喜愛的休閒去處,除了水濱的生態、景觀,其實濕地水中也是別有故事,其中「牛屎鯽與田蚌共生」的現象,就水域生態中常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台語童謠「西北雨,直直落」的主角—牛屎鯽,指的其實是兩種台灣原生種魚類—高體鰟鮍與臺灣石鮒,是以往農業時代水田、水塘常見的魚類,偏好活動於乾淨的水域。「牛屎鯽」這個「俗夠有力」的名稱,據說是以往農耕休息時,農夫將水牛牽入水塘休息,就會引來大群牛屎鯽前來啄食水牛排放的糞便而得名。雖然台灣現在已經很少看到水牛耕田的景象,但這樣的稱呼還是流傳下來。

「牛屎鯽與田蚌共生」指的是繁殖期時,雌魚會利用細長的體外的輸卵管,將魚卵放到田蚌(河蚌)內,雄魚再接著完成授精,受精卵便受到田蚌堅硬外殼的保護,直到孵化、成長後,牛屎鯽的小魚才會離開田蚌的蚌殼庇護。田蚌彷彿成為牛屎鯽的水中托兒所。相對地牛屎鯽所要負擔的「托兒費」,便是在雌魚接觸產卵,或幼魚游離時,讓田蚌的幼體(鉤介幼蟲)附在魚體四處悠游,達到擴展族群傳播距離的目的。

濕地也是陸地、水域生態系間的過渡帶,是水、陸交接處許多生物族群棲息地,交織出許多物種內、物種間許多人們意想不到的機制,有待人們去仔細觀察發覺後進而深入研究。

大漢溪人工濕地除了是民眾休閒、散步、運動的好去處,更是親近觀察自然的最佳地點。歡迎民眾來體驗濕地的自然生態,想要了解更多大漢溪濕地的功能、濕地中的生態故事,請參考相關導覽資訊。

【導覽資訊】:

 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位於新北市華江橋下河濱公園,館內志工提供濕地介紹與解說,導覽中心服務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休館),歡迎來和濕地志工聊聊天,了解大漢溪濕地的故事。亦可至官網https://www.hrcm.ntpc.gov.tw/ ,或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 ,參考人工濕地相關資訊。若需參訪濕地申請導覽解說服務,可至官網下載預約導覽申請表,或電洽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

【交通資訊】:

新海一期人工濕地

(1)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海橫移門→沿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北)→新海人工濕地一期,步行約10分鐘。

新海二、三期人工濕地

(1)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至新海人工濕地二期→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南)→新海人工濕地三期,步行約10分鐘。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8969-959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