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河濱夏季限定-當黃頭鷺戀愛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新北河濱夏季限定-當黃頭鷺戀愛時

2022-06-17

【新北市訊】新北河濱公園是都會區民眾休憩的首選去處,其中在大漢溪沿岸與人工濕地,也是鳥類在都市叢林的棲息首選。漫步在人工濕地中,常能見到身披白羽毛,姿態優雅的鷺鷥家族,而在初夏時節要特別介紹的主角是「黃頭鷺」!

黃頭鷺在夏季繁殖期間,為了吸引對象,會將冬季一身潔白羽毛,換成頭、頸部橘黃色的飾羽(繁殖羽),就像是染了一頭漂亮的金髮、戴上金項鍊一般,可真是「蝦趴」(時髦)的黃頭鷺啊!

白鷺鷥家族中,台灣常見的有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黃頭鷺、唐白鷺與岩鷺(白色型)等六種。除了唐白鷺與岩鷺外,其餘四種都是大漢溪人工濕地的常客,時常可以見到牠們在人工濕地的水塘、岸邊覓食、活動,或是停棲在喬木上休息。

這四種濕地常見的「白鷺鷥」,除了體型、外表有所差異外,偏愛的食物也有所不同。大白鷺與小白鷺喜歡踩到水裡,憑藉著牠們修長的雙腳,在淺水處獵捕魚蝦,屬於偏好「水產」一族;相對地,中白鷺與黃頭鷺則寧願站在岸邊,仔細地在土表、草叢中翻找蚯蚓、昆蟲等「野味」。因此,有時候即便賞鳥初學者對白鷺們的外型特徵沒那麼有把握時,還可以從牠們偏好的「餐廳」位置,把白鷺的種類猜個大概呢!

黃頭鷺與中白鷺相較大小白鷺更偏好旱田與草原等較乾旱的地帶活動,其中黃頭鷺更因為有著跟隨在耕耘的牛隻後方覓食且會停棲在牛背上的特性又被俗稱為「牛背鷺」。

市民朋友若想一窺大漢溪沿岸黃頭鷺的蹤跡,可在濕地維護整理及河濱公園割草時,見到牠們「聞風而來」緊緊跟隨在草車後,深怕錯過享用昆蟲大餐的身影。

若想進一步了解、觀察黃頭鷺的行為,歡迎洽詢位於華江橋下的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可提供預約導覽服務,讓大朋友、小朋友賞景遊憩之餘,更可深入了解黃頭鷺與其他生活在大漢溪的生物,增進大眾對於環境保育的重視。

【交通資訊】:

(1) 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至新海二、三期人工濕地

(2) 板橋四汴頭越堤道(停車場)或湳仔溝橫移門進入→大漢溪自行車道(向北)→新海三期人工濕地,步行約15分鐘。

導覽資訊:

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位於新北市華江橋下河濱公園,館內志工提供濕地介紹與解說,導覽中心服務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休館),歡迎來和濕地志工聊聊天,了解大漢溪濕地的故事。亦可至高灘處官網https://www.hrcm.ntpc.gov.tw/ ,或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 ,參考人工濕地相關資訊。若需參訪濕地申請導覽解說服務,可至官網下載預約導覽申請表,或電洽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宜珊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