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秘境-「大漢溪濕地綠色隧道」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新北秘境-「大漢溪濕地綠色隧道」

2022-11-24

新北秘境-「大漢溪濕地綠色隧道」

【新北市訊】想遠離都市高樓大廈與水泥柏油、車水馬龍的喧囂,不妨前往都市秘境綠色隧道,看看青草綠樹、聆聽蟲鳴鳥叫,轉換一下緊張的心情。

帶著愉快的心情,可以騎著自行車越過堤防,或至浮洲橋下自行車租借站租借腳踏車,進入板橋浮洲濕地的濕地導覽步道,映入眼簾便是一片綠意盎然,可以發現兩旁特別於建造時保留的樹木成蔭交疊,已成為難得的綠色隧道自然景致。

只要越過堤防進入綠色隧道,城市的喧囂立刻遠離,可以聆聽到鳥語蟲鳴,距離市區只有一牆之隔十分方便,而在林間辮流的濕地單元水池,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其實默默的肩負著都市污水淨化的功能。

人工濕地模仿自然濕地建造,正如一塊海綿綠網,利用水流、土壤、植物與微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來淨化過濾水質,具有涵養水源、調節緩衝急降雨功能,因此濕地又有「大地之腎」的美稱。

濕地也是陸地、水域生態系統間的過渡帶,可提供水生、陸生、兩棲生物的棲息地,所以在這邊可以同時看到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棲息在水陸域環境的動物。

秋天的時候氣溫適宜來綠隧道散散心,特別建議想要漫步賞景拍照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可以選擇在晴天時拍攝陽光穿透綠葉間灑落地上點點光斑,或是雨天時水氣濛濛讓綠蔭步道顯得更為幽靜神秘,歡迎大家來探索這都市小秘境的不同風貌,分享推廣這濕地綠色隧道的好所在。

【交通資訊】

浮洲濕地A系統:

一、開車:開車可到浮洲停車場,步行約2分鐘

二、步行:從浮洲橫移門進入至大漢溪自行車道,步行5分鐘可達浮洲人工濕地A系統。

    濕地的四季變化風貌各有不同,如果想要藉由專人解說深入了解濕地,或追看濕地最新的情報與相關的活動資訊,請至新北市華江橋下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館內志工提供濕地介紹與解說,導覽中心服務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休館),歡迎來和濕地志工聊聊天,了解大漢溪濕地的故事。而若配合疫情調整服務時間,最新動態請至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參考人工濕地相關資訊。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宜珊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

午後陽光灑落綠色隧道

民眾可騎自行車悠遊於寬敞的導覽步道中

漫步於浮洲濕地綠色隧道

濕地植栽自然演替,落花、落葉皆為美景

與三五好友同遊綠色隧道

與好友同遊綠色隧道

靜謐的綠色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