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更新金兔走春好去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更新金兔走春好去處

2023-01-16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給新北市民朋友的新春賀禮來囉!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歷時6個月,於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進行景觀改造及鶯歌山水步道更新體健及遊具設施,於112年1月16日,以嶄新風貌呈現在民眾面前,讓市民朋友於新春期間,多了走春遊憩、散步活動的好去處。

   高灘處延續原先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規劃主軸 -「文化藝遊」,對園區進行改造,加強園區周邊生態及生活休閒體驗,將原有木作跨橋改為鋼構拱橋,於池面形成漂亮的倒影。生態池沿岸並增植水生植栽及設置水中木樁,可豐富生物多樣性外,亦提供鳥類停留休息區域;以仿十三行文化家屋型式設計賞景亭與解說平台,可提供民眾觀景、賞鳥、休憩。

   高灘處亦運用尋寶砂坑旁喬木植栽區,設置礫石坑、排放區內大塊石、人面陶造型及陶罐造型傳聲筒及貝殼敲擊設施,讓民眾體驗敲擊,重現過往十三行文化打鐵、煉鐵的聲響,讓民眾於遊樂時、步行中,融入十三行文化的氛圍中。

    鶯歌山水步道位於大漢溪左岸鳶山堰旁,擁有富麗的山水風光,高灘處歷經6個月時間重新打造步道沿線的遊具及體健設施,各項設備具鍛鍊功能也有趣味性,在有限的帶狀空間創造最多樣的活動型態。

    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設置有攀爬架、獨木橋,另外還有鍛鍊上肢的單槓,訓練上下肢的攀爬功能及平衡感,整體遊具設備採帶狀配置,在有限空間創造最多樣的活動型態。遊戲場區域還設置搖搖馬及共融式鞦韆設施,提供給二歲至十二歲學童使用;體健設施區域也設置上肢訓練,如單槓、伸腰伸背器、臂力順練器、大輪轉;核心訓練如腹肌板、記憶遊戲訓練器;下肢訓練如雙人漫步器、雙人雙槓、三人壓腿器等設施。設施旁皆設有牌面,講解安全的使用方式及規定,請市民朋友們先閱讀後並遵守使用規定,或教導小朋友正確使用,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全。

    高灘處張代理處長修銘表示,我們致力打造河濱特色公園,透過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景觀的改造以及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的優化,提供民眾更多休閒遊憩生活選擇,歡迎大家於新春期間前來走春踏青,感受新北河濱之美。

 

【位置資訊】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

1.公共運輸-搭乘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下車,轉乘紅13路線公車至十三行文化公園站下車即可抵達園區。

2.自行開車-行駛台61線快速道路(往八里),於2號出口下交流道後,沿臨港大道右轉忠孝路後,於博物館路左轉至文化公園停車場將車輛停妥後,步行進入園區。

◎鶯歌山水步道:

1.火車搭配Ubike:搭乘台鐵至「鶯歌」站下車,出口離站至對面有Ubike站可騎乘,文化路左轉往陶瓷博物館,至三鶯大橋右轉往文化路324巷,至環河路上引道下河濱公園騎乘3.8公里,即可到達本場。

2.公車:搭乘F651、851等線公車至「亞洛美精靈國度觀光工廠」下車,延中正三路左轉中正三路247巷往堤防方向走15分鐘,即可到達本場。

3.自行開車:開車至「鶯歌山水步道停車場」(可GOOGLE導航鶯歌山水步道觀景平台),停停妥車輛後,過馬路即可到達本場。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陳樺蓁

聯絡電話:(02)8969-9596#7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陳宜珊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人面造型傳聲裝置 (2)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家屋意象賞景亭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生態池(2)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生態池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鋼構拱橋

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周邊改善-陶罐造型傳聲裝置

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上肢訓練如雙人雙槓

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下肢訓練如雙人漫步器

鶯歌山水步道體健及遊具設施-鍛鍊上肢的單槓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