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堤親水 五華橋舞入大臺北都會公園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越堤親水 五華橋舞入大臺北都會公園

2013-12-24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2.12.23 

 【新北市訊】打破堤防藩籬,新北市再新增一座親水越堤橋-五華越堤景觀橋。這座跨越三重環河北路,與既有堤頂道銜接至堤防內的大臺北都會公園的綠地廣場,五華橋是專供行人和自行車使用的越堤景觀橋,橋梁主結構體已架設完成,待安裝完成裝飾的光雕之後,即大功告成,將於28日正式啟用,讓市民向親水生活再邁進一大歩。

新北市水利局高管處諶處長錫輝表示,「淡水河曼哈頓」是新北市重要的政策,落實親水、清水、治水、透水的「四水新首都」,更是市府團隊重要任務,五華越堤景觀橋即是要達成親近水岸的目標,所以除了橋身造型採絹帶飛舞設計,引道全長255公尺、淨寬2.5公尺,沒有一個階梯,就是要讓所有的有「輪」的人力車-包括自行車、嬰兒車、輪椅或老人家散步,都便於上下、安全進出水岸高灘綠地。

    這座緊鄰重陽重劃區重陽橋旁的五華越堤景觀橋,位於三重區環河北路三段與通華街口,以絹帶佈設成平面曲線為設計理念,猶若二重疏洪道上,飛舞凌空的絹帶,既柔又美。鋼結構型式的橋身,引道橫跨了環河北路,銜接堤頂至堤內廣場步道,既保留了防洪牆的原有防洪功能,其中堤外入口廣場結合既有自行車道,提供大台北市民更安全的騎乘動線。主要的功能為自行車與行人專用;在堤頂橋臺還提供了景觀休憩功能,白天可以俯瞰「大臺北都會公園」的三重蘆洲園區,夜間光雕的橋身,更是三蘆地區的新亮點。

    為了防洪排水安全的需求,三蘆地區的環河路上,一直有高聳的防洪堤防,雖然保護了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也讓市民與水岸間有了距離感,為便於民眾進出,堤防上設置了階梯,但對於嬰兒車、輪椅和老人家,總是造成了幾分不便,因此市長朱立倫指示,水利局在防洪的安全考量之下,多構築方便民眾安全進出堤防高灘綠地的景觀橋,不但解決了行的便利,兼顧了防洪的安全,更美化都市整體景觀。

 

新聞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邱健介 手機:0932-222-305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副局長宋德仁           手機:0988-3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