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重創高灘地近八成復原 11月中全完工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蘇拉重創高灘地近八成復原 11月中全完工

2012-10-11

【新北市訊】八月初的蘇拉颱風挾帶驚人降雨量二重疏洪道水位創下歷史新高EL6.5公尺,大漢溪及新店溪流域河川水位也高漲,新北市高灘地設施受損嚴重,經過分三階段搶修,八成受損的設施,已恢復休閑遊憩功能,目前將進入第三階段,發包受創流失最嚴重的寵物公園及壘棒網球場的設施。預計於11月13日前完成全園區壓克力漆鋪面換新裝復原工作。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蘇拉颱風洪水肆虐下,高灘地共有30座棒壘球場、75座籃球場、15座網球場及15處重要節點等設施遭受洪水淹沒,寵物公園的草皮及壘、棒、網球場等運動設施和舖面,幾乎沖毀泥濘遍地,場地流失損壞較嚴重的21座棒壘球場,目前先完成紅土補換。全部復修工程需發包給專業廠商進行重建。

水利局強調,高管處在蘇拉颱風一周後,率先搶修影響日常生活最鉅的堤外便道和自行車道等交通動線優先完成。並依先後緩急分三階段,努力搶修高灘地的設施,在兩個月內已完成近八成的修復工程,尤其是蘇拉颱風受損較為嚴重的3處重要節點-綠光、江翠礫間河濱公園遊戲設施與福和運動公園鋪面,已在9月22日重新啟用。

此外,園區內328支傾倒路燈燈桿,已陸續重見光明,預計10月31日前,將能全面恢復功能。

水利局長張延光和高管處長諶錫輝,今(11)日邀請媒體記者參訪蘇拉颱風重創後,二重疏洪道高地設施修復進度及鴨母港抽水站改建工程時,諶錫輝向記者作了修復進度說明。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鴨母港及蘆洲抽水站改建工程」攸關三蘆地區排洪保護標準的提升。由於原有舊站體使用年限已屆,且抽排效率已不敷使用,故整體改建抽水站以達防洪需求。

由於新建抽水站工期長達3年,在重建期間仍要維持既有排洪防汛功能。因此,水利局在今年8月先完成蘆洲(20CMS)及鴨母港(22.5CMS)的臨時抽水站,以維持既有的抽排功能,才能拆除老舊抽水站,並同時加速興建抽排效能提高2.5倍(93cms),的蘆洲及鴨母港永久抽水站。整個工期分為兩階段進行,全部預計於103年7月完部竣工,完工後將可提昇三、蘆地區防洪抽排標準。

水利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29603456#7579、0988-3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