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老樹生命 傳承美好回憶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搶救老樹生命 傳承美好回憶

2012-07-25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101.7.25
搶救老樹生命 傳承美好回憶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日前發現八里附近有棵老樹倒塌,其樹根已近三分之二腐爛,何姓員工研判存活機率不高,不得不將之移除,在吊卡車、電鋸和移除工人皆就位之際,突然有位婦人跑來為老樹陳情,指出該樹已與居民共同生活數十載,擁有許多回憶。早年在公共設施尚未完備時期,居民常在夏日午後於樹蔭下乘涼聊天,它伴隨不少住戶子女一起成長。婦人並說道「這棵樹啊,我一直很想救它,很捨不得啊」,原來這棵樹乘載該婦人往昔無數甜美回憶,以前全家人常在樹下烤肉、欣賞風景,現在女兒旅居日本,當女兒得知老樹倒塌時也很難過,希望可以救救老樹,因為它在當地居民心中已有不可取代的紀念意義。
在聽完居民的敘述後,高管處同仁念頭一轉,體悟到只要老樹還有一絲絲生存的機會,就不應該放棄希望。於是移樹大隊變成種樹大隊,先請師傅清除腐壞樹根並剪除枝葉,再加入有機培養土重新種植並立支撐架,希望能為老樹帶來一線生機,重展枝葉。當地居民不但感謝該員的協助,現在甚至自主地替樹木澆水,定期維護照料。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不斷推動綠色城市,除了推行低碳生活外,在現有自然資源維護方面更是不遺餘力。樹木的功用甚多,可以釋放氧氣、淨化空氣、保護土壤並調節氣溫,被稱作「城市之肺」﹔而生根於此的老樹,更是目睹這座城市成長的最佳見證人。救活老樹,讓老樹的生命得以延續,也是傳承文化記憶的最佳方式之一。
老樹圖 修剪過的老樹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02)2960-3456#7579 手機:0988-391-217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楊科長文忠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