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人工濕地割稻體驗樂無比!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新海人工濕地割稻體驗樂無比!

2015-07-21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4.7.21

  新北市政府為永續推廣水資源保護與生態復育,在大漢溪沿岸構築了多處國家級人工濕地,為拓展人工濕地所帶來生態永續之觀念融入生活中,今年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特地舉辦割稻體驗活動,希望學童在親近濕地割稻的體驗課程中,了解濕地的功能性及耕耘與收穫的辛勞之處,進而體悟愛護環境、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有鑑於大臺北地區,隨著科技與經濟高度開發,想在都巿叢林中見到水稻田已非容易之事,因此特別在新海三期人工濕地水田處理單元規劃水稻種植,以不施肥、不除草的方式養護,使得水稻田裡處處充滿生機,每當漫步其間,金黃色稻浪伴隨著悅耳的蛙鳴聲及蟋蟀叫聲,不時還可見紅冠水雞及小白鷺穿梭的踪影,令人彷彿回到農村時期的悠閒。因此隨著水稻田熟成結穗,高管處特地趁此機會舉辦割稻體驗活動,邀請鄰近的板橋國中師生共同參與慶豐收,學生們頂著大太陽下田收割,才懂得平常吃的每一粒米飯都需要農夫付出多少辛苦勞力與汗水才能得來的代價,活動中學生們也發揮想像力創造風格萬千的稻草人,讓這次的體驗活動在充滿汗水與歡笑中圓滿完成。

  由於新海人工濕地以師法自然的方式建構,藉由物理沉降、化學氧化及植物與微生物吸附及分解的機制達到污染削減及水質淨化的目的,因此濕地種植的水稻亦為有淨化功能的水生植物,純粹體驗不作為食用,後續遺留下來的稻樁將做為二期稻作之母株,收割的稻穀全部回收後送焚化場妥善處理。

  透過這場收割稻穀的體驗活動,不但拉近了城巿生活與環境生態的距離,對於食物得來不易、粒粒皆辛苦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科長黃水吉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手機:0930-379-609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

聯絡電話:(02)2960-3456#4701  手機:0988-391-217

割稻圖

合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