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休閒樂齡生態生活環境-大臺北都會公園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打造健康休閒樂齡生態生活環境-大臺北都會公園

2019-01-29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8.1.27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努力建設多元運動場域及城市水岸空間,於二重疏洪道內打造全國最大的河濱公園-大臺北都會公園,提供民眾更優質的休憩環境。侯市長今日(27日)特地到公園內辰光橋視察建設成果,並聽取水利局及高管處簡報。

        二重疏洪道全長約7.7公里,佔地約424公頃,主要係為疏導淡水河洪流,降低大臺北地區洪災而闢建,新北市政府為整合二重疏洪道鄰近都市,以環境再造策略將二重疏洪道全面綠化,打造大臺北都會公園,並依地區特性將公園建設分為「親子休閒區」、「都會運動區」及「生態體驗區」等三大主軸,打造大臺北都會公園為五股、三重及蘆洲地區的居家後花園。

        大臺北都會公園位於機場捷運及台北捷運站三重A2站旁,公園內充滿各種休憩設施,除剛完工的新北市第五座景觀橋-辰光橋外,另有目前最夯的幸運草地景溜滑梯、全國首座戶外健身場。此外,還擁有各種運動球場、54公里的環狀自行車道系統、馬拉松慢跑路線等多元設施。其成蘆橋旁的「微風運河」更獲選為 「2017台北世大運」馬拉松游泳賽場地,大臺北都會公園已成為國際知名休憩公園。

        侯市長聽取簡報後隨即進行現場視察,並針對大臺北都會公園提出7個期許(1)可協商相關地方及單位研議將機場捷運三重A2站命名或副標為「大臺北都會公園站」,增加公園國際性的能見度。(2)比照幸運草地景溜滑梯,持續利用堤防特性及空間營造新特色亮點。(3)可將園區內各遊憩節點串聯,整體營造為新北歡樂遊樂園。(4)引入智慧化科技,打造智慧公園,建置智慧水岸及智能園區。(5)舉辦各類型活動,提升國際知名度。(6)機捷沿線持續創造如大臺北都會公園般的休憩節點,改造溫仔圳周邊城市風貌。(7)以大臺北都會公園為中心延伸桃園市及基隆市河濱公園的串接,縣市合作成為整個大台北都會區的河濱公園。

        針對侯市長指示事項,水利局及高管處表示部份指示項目已在進行,後續將持續辦理如下將持續與桃捷及雙北捷運單位和地方溝通更名或副標地名之可行性事宜,也將持續打造各種特色遊戲空間,目前初步構想為利用堤防高差規劃為滑草場及特色遊戲場。另外107年已於園區內試辦幸福小火車計畫,獲得民眾熱烈歡迎,未來將招商以短程接駁的小火車串起園區內各遊憩節點,也計畫引進街頭藝人表演,引入河濱表演藝術。為配合智能城市,河濱公園內已有無人販賣機及遠端數位監控系統,未來將更為精進,引進無人商店服務、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及多元支付服務,並試辦監視器智慧影像辨識,與警察局等相關單位研議智慧科技執法及科技管理之可行性,以智慧妥善管理園區及維護園區安全。大臺北都會公園每年除民間的慢跑活動外,更有鐵人三項、龍舟賽、國際祈福水燈節等,另已持續辦理燈會活動,提升國際能見度。溫仔圳周邊城市風貌改造,將持續與城鄉局等單位努力都更進度。目前本市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已串接到桃園市及基隆市,持續營造河濱公園亮點設施,打造友善休憩環境。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宋明勳

聯絡電話:(02)8969-9596#7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0

 

市長訪視

大臺北都會公園

與民眾合照

與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