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濕地迎春納「蝠」 市府與荒野攜手增設蝙蝠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五股濕地迎春納「蝠」 市府與荒野攜手增設蝙蝠屋

2019-02-27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108.02.27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新春期間一同攜手合作在五股濕地增設蝙蝠屋,為五股濕地迎春納「蝠」,並透過蝙蝠來控制濕地內蚊蟲數量,維持濕地生態的平衡,讓來濕地遊憩的民眾更為舒適,亦提供民眾另一種環境學習空間。

        蝙蝠與人類的生活相當親近,縱使在都市夜空中也可以輕易的看到蝙蝠飛過,只是大家對牠很陌生,常常身在「蝠」中不知「蝠」。此外,蝙蝠在傳統文化象徵福氣、長壽的動物,在廟宇雕刻及皇帝龍袍上,也都能看到蝙蝠的身影。現正適逢農曆新年,增設蝙蝠屋邀請蝙蝠入住,目前透過臺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調查,發現至少有4種蝙蝠在五股濕地內活動,有台灣小蹄鼻蝠、堀川氏棕蝠、東亞家蝠及東亞游離尾蝠;本次規劃掛設蝙蝠屋,主要是因蝙蝠以昆蟲為食,一個晚上可以吃掉相當多的昆蟲,對控制昆蟲的數量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另外隨著環境的開發,蝙蝠可利用的棲所減少,相對族群數量也日漸減少中,因此現今有許多國家(美國、澳洲、日本及臺灣等)都在推廣蝙蝠屋,為蝙蝠提供人造的棲所,復育蝙蝠族群。守護全臺環境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國人應當共同重視生活環境品質,將更多天然環境保留下來,除了留給生物生存空間之外,也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關注五股濕地生態園區,於每月第四周星期日下午提供免費生態導覽活動(下午3時至5時止),誠摯邀請您一同造訪五股濕地生態園區,駐足欣賞大自然一齣齣精采的戲碼,報名詳情請參閱荒野保護協會官網資訊。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營運企劃科   廖英琦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0

 

以下照片由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已掛設於成蘆橋下的蝙蝠屋

成蘆橋下蝙蝠屋

蝙蝠屋掛設於路燈上

蝙蝠屋掛設於路燈上

於蝙蝠屋內的東亞家蝠

於蝙蝠屋內的東亞家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