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漂亮的黃頭鷺現蹤河濱公園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愛漂亮的黃頭鷺現蹤河濱公園

2019-06-03

【新北市訊】如果要說台灣農村的代表性鳥類,鷺鷥絕對是榜上有名的,台灣童謠《白鷺鷥》歌詞:「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所描述鷺鷥撲啄覓食的動作,跌倒又爬起來的人生哲學,饒富意義。

於春夏交接時節在大漢溪高灘地河濱公園與人工濕地常見的鷺鷥家族中,要特別介紹的主角是「黃頭鷺」,因為台灣早期養牛耕耘時常棲息於牛背上,又俗稱為「牛背鷺」,現在農地翻田時改用耕耘機,牠們常跟隨在後方覓食翻出的昆蟲、蚯蚓。

在大漢溪沿岸濕地維護整理及河濱公園割草時,常會見到牠們「聞風而來」享用昆蟲大餐,於夏季繁殖期間為了吸引對象,牠們的頭、頸部會換上橘黃色的飾羽(繁殖羽),就像是染了一頭漂亮的金髮一般,是「愛漂亮」的黃頭鷺啊!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養護工程科 蔡文中

聯絡電話:(02)8969-9596#51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林玲君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0

成群黃頭鷺 可愛的黃頭鷺

現蹤於河濱公園 找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