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常有短延時強降雨 當抽水站的堤外排水口已排水時 呼籲民眾勿強行通行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極端氣候常有短延時強降雨 當抽水站的堤外排水口已排水時 呼籲民眾勿強行通行

2023-08-20

【新北市訊】有關今(20)日下午板橋江子翠抽水站堤外有車輛拋錨導致車輛淹水事件,經查抽水站於堤外設有警示燈和蜂鳴器,於14時07分抽水站值班人員開啟相關警告設施,當時均正常運作,因市區大雨進入下水道系統的大量雨水 ,故於14時09分陸續開啟抽水機排除,另堤外排水口周邊亦設有「水門排水口請小心通行禁止停留」等數面警告牌面。

 

經查該民眾車輛並非停於排水口外,而是於14時24分左右因抽水機持續抽排致排水道水位高漲情況下仍強行通過排水口外之排水道路,疑似車輛拋錨導致泡在水中,有關民眾陳述意見將協助釐清事實並在符合法令規定下協助處理。

 

至於車主所提為何抽水站排水沒有提前告知,高灘處表示一般情況除遇颱風來襲或預知水庫洩洪期間將溢淹高灘地,而預測橫移門必須關閉,才能事前4至6小時通知車主撤離,至於午後短暫強降雨,以目前天氣預測機制是無法提前通知車主。故警示機制係於堤外抽水站的排水口兩側均有警示燈和蜂鳴器並於現場設有數面警告告示牌。而本事件當時於正式抽水前及抽水期間均正常運作發出警示。

 

一般如大雨行駛於市區道路,也會注意前方積淹水狀況而研判是否適宜通行,在此高灘處呼籲民眾如遇到大雨時通行堤外道路,特別是經過抽水站排水口時應注意車前積淹水狀況,請勿強行通過以免發生意外。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李隊長俊儒
聯絡電話:(02)89699596分機3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璇
聯絡電話:(02)89699596分機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