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分享內容

我們河岸變乾淨了!!
  我家本身住在大漢溪河畔旁社后地區。早期我們所住的地區處在髒亂、蚊蠅飛舞的惡臭環境中,垃圾山存在三、四十年。當時,我們居民總是盼望垃圾山有消失的一天,但是年過一年,每年的盼望總是落空,不知道這個盼望是不是個奢求。  在民國五、六0年代中央政府對於垃圾的處理,並沒有一個標準;每個人都要倒垃圾,那垃圾場不要在我家旁邊。基於這個"鄰避效應"的理由,所以垃圾就傾倒在大家認為眼不見為淨的地方—大漢溪河畔旁;但很好笑的是,所謂大家認為眼不見為淨的地方,卻是我們社后居民賴以為生的生存空間。

大漢溪板橋舊垃圾場遷置前《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從民國81年起,當時的台北縣政府開始進行「大漢溪沿岸五處舊垃圾場腐植土遷置計畫」,占據長達三、四十年的板橋第一高山 (高41公尺,約14層樓高)的"垃圾山",總算有開始清除的一天;截至民國92年,已遷移垃圾量(包含陳年的腐植土)高達820.7萬噸。經過這十餘年廿四小時不間斷的清運,我們大漢溪河畔旁總算變乾淨了,我們居民引領盼望的這天總算到來。

大漢溪板橋舊垃圾場遷置後《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