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河濱公園小人物 守護你的大小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新北河濱公園小人物 守護你的大小事

2023-09-15

【新北市訊】新北市河濱公園是全臺唯一設有保全人員的河濱公園,這些辛苦的保全人員全天候默默守護園區,保障民眾生命財產與安全,就是為了讓市民朋友在河濱公園玩得安全又開心。

新北市闢建的河濱公園面積廣達1382公頃,包含淡水河及其三大支流新店溪、基隆河、大漢溪等,且擁有全臺最長的河濱自行車道共210公里。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除了提供民眾友善的自行車道及休憩空間外,目前設置51處保全崗哨及保全人員每日定時巡視園區設施、環境、監控水位、違規攤販勸導及處理臨時緊急事項等,遠比一般市區大樓社區保全人員還辛苦。

高灘處委外的保全人員每月都必須由本處實施教育訓練,依據新增事件隨時檢討及訓練在園區內的臨場反應及緊急處理流程。此外,他們還要懂得觀察河川水位及控制閘門,甚至在大風大雨期間,換上雨衣、雨鞋至二重疏洪道各大路口回報有無積、淹水情形。風雨過後,還要巡檢道路及園區狀況,讓高灘處維護廠商能在最短的時間進行災害搶修及復原,就是為了讓民眾有安全地回家及提供良好的休閒空間。

這些河濱小人物譜寫了很多大故事,在河濱公園內偶有一時想不開尋短的民眾,身為河濱守護者的保全大哥們,在第一時間發現時,會主動關懷安撫民眾情緒、積極傾聽開導並通報警消處理。甚至偶爾發生民眾散步運動突然休克的緊急事故,也會立即現場CPR急救直到警消人員到場;其中在今年8月中在新莊新海橋旁及三重龍門河濱公園內,鄧姓及蔡姓保全巡邏時發現民眾情緒不穩,意圖尋短,保全立即上前安撫及勸導,因為有這些保全協助救援,才減少遺憾事件發生。

高灘處張修銘處長表示,今年至八月底共有9名保全人員發揮積極態度及服務熱忱,多次成功挽救尋短民眾,深獲長官、同仁及民眾好評,除了既有的勤務工作,隨機應變能力表現良好。為鼓勵這些保全人員協助有功,特別頒獎鼓勵並公開表揚及感謝。

新北河濱公園保全崗哨設有簡易的自行車維修工具及打氣筒,如果民眾有需求可以請保全人員協助。崗哨亦張貼保全人員緊急聯絡電話,如保全人員巡邏中不在崗哨內,有緊急需求除撥打110、119電話外,也可聯繫保全人員協助,但園區遼闊,也呼籲民眾發揮同理心,耐心等待園區保全的到來及協助,共同維護新北市河濱公園的安全及良好品質。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隊長林選賢

聯絡電話:(02)8969-9596#3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璇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

受邀領獎保全人員(安心保全公司

受邀領獎保全人員(大中華保全公司)

小人物發現休克民眾上前協助急救

民眾跳海保全發現緊急丟救生圈並通知消防救援

教育訓練CPR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