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相匯 感動相聚 新北濕地藝術季10月14日隆重登場!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川流相匯 感動相聚 新北濕地藝術季10月14日隆重登場!

2023-10-14

【新北市訊】新北濕地藝術季,今天在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純敬的祝福下,正式開展!由國內外藝術家共同參與創作,一共展出11組藝術作品。歡迎關心生活與濕地環境議題,對自然藝術有興趣的市民朋友,來板橋新月橋下的新海二期人工濕地欣賞大師傑作,展期一個月,一同走入大漢溪濕地廊道,匯聚出屬於大家的情感記憶!


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本年度以「匯」、「聚」為雙策展主題。「匯」意旨連結和交流,連結水岸內外談大漢溪流域匯流口的脈絡與環境變遷;「聚」則凝聚在地鄰里、社區與學校於濕地,談流域生活的情感故事。


高灘處張修銘處長說:新北濕地藝術季已經舉辦第五屆了,今年除了台灣本土藝術家李蕢至、葉佩如、顏椀君、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Dancecology之外,我們還特別邀請了日本的藤井芳則、墨西哥的 Lua Rivera及馬來西亞的張國耀等國外知名藝術家共同參與這個創作盛會,一起在大漢溪畔的人工濕地創作出不凡的藝術作品,帶給大家國際級的視覺饗宴。


濕地藝術季延續過往精神,以自然素材為創作理念,詮釋濕地的藝術,此次展出作品極具特色如:出生雲林縣的李蕢至創作象徵用來裝載時間的有機雕塑「時間種子」,捕捉不可見的流動能量,呼應自然的變化特質。而來自彰化縣的葉佩如利用堤防的污垢「種下枝葉」,為阻擋洪水猛獸的防洪牆加添了幾分藝術氣息。特別有趣的作品是日本藝術家藤井芳則的「I I KAO NI NARORE」(譯:Letʼ have a good face!),將地方學生與居民的臉融入作品中,傳達大家共同努力讓風車及水車轉動濕地的水,將氧氣帶進水裡,改善水質,為人工濕地描繪更美好的未來。還有「淼芽」是馬來西亞藝術家張國耀在大漢溪上航行時的靈感之作,他在這片水域中不僅看到了濕地,也看到了希望的種子。


此外副市長也提及濕地最初建置是用來淨化生活的污水,改善河川水源,然而在全球暖化的現今,大漢溪人工濕地的生態系對於氣候調節與碳吸存的功能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希望透過濕地藝術的鋪陳讓市民朋友「相聚」於此,親近這美麗的河濱自然環境。


「新北濕地藝術季-匯.聚」展期自即日起到11月19日,期間除了欣賞作品,10月14、15、21、22日下午2:00-晚上8:00還安排有音樂表演、環境友善市集、DIY工作坊、濕地&作品導覽、策展人與藝術家對談分享會,最重要的來闖關還能參加摸彩喔!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詢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或簡小姐/2371-4597
 
 
新聞稿內容請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簡士玹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璇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