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鳥類調查邁向第8年 邀請公民參與關心生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淡水河鳥類調查邁向第8年 邀請公民參與關心生態

2023-10-19

【新北市訊】淡水河為貫穿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水系,提供了都市休閒遊憩、氣候調節以及生物多樣性保存等重要功能。為了整體瞭解淡水河流域的鳥類資源,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自105年起推動「淡水河流域鳥類同步調查」,並推動公民科學參與、加強民間生態保育團體與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在保育工作上的合作與連結。

 

淡水河流域鳥類同步調查工作目前已邁入第8個年頭,採用「公民科學家」之公民參與方式進行,過往14次的調查已紀錄到192種鳥類,總計128,597隻次。其中包含33種保育類以及4種IUCN紅皮書名錄中被評定為瀕危(EN)等級的鳥類。2022年的春季調查更是記錄到116種鳥類,成為歷年來單次調查最高鳥種數的紀錄。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處長張修銘表示,今年5月7日舉辦「淡水河流域鳥類調查同步暨公民科學成果分享會」,首次邀集深耕淡水河流域的志工、老師,分享多年來鳥類調查紀錄及心得分享,探討內容主題包含鳥調歷史展望、成果分析、2022年度年報,及資深志工從事多年工作經驗等多元內容,希望透過分享會,讓對鳥類有興趣的民眾朋友可以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淡水河流域鳥類生態。此外,高灘處亦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維護五股濕地水鳥灘地,在每年秋季冬候鳥來臨前,將水鳥灘地的蘆葦移除,整理成適合各種水鳥、候鳥適應的棲地。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分會長游晨薇補充,即日起至12月16日止辦理淡水河鳥類調查志工招募,今年預計在12月舉辦本年度第2次鳥類同步調查活動,屆時將有一系列的培訓課程與調查分享活動,若想更了解「淡水河流域鳥類同步調查」的故事,或是想加入志工的行列,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詳情:

羽林生態股份有限公司02-7751-6513#901

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分會02-2307-1568#16

報名網址:

https://www.ff-eco.com/2023/06/2023trbc_2/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林東立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璇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