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濃濃原民文化薈萃風 新北河濱公園處處精彩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打造濃濃原民文化薈萃風 新北河濱公園處處精彩

2023-10-31

【新北市訊】 噹~噹~噹~噹~,想在河濱公園運動時一探台灣原住民族神話傳說,或一窺充滿文化感的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場,請來處處精彩的新北河濱公園,包你體驗濃濃原民文化薈萃風。

    高灘處張處長修銘說,位於新北河濱公園的三重中山橋及板橋浮洲橋下廣場除是市民從事戶外休閒運動及停駐休憩首選,也為原住民族辦理歲時祭儀的場所,為營造橋下廣場空間,於10月甫將16個原民族神話傳說印製於塑膠帆布包覆於橋柱及橋墩上,加上於廣場周邊新增的座椅及解說牌,讓原住民族朋友辦理聚會活動有更優質的場所可使用。

    張處長修銘另外表示,新北市鹿角溪及南靖的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場,是居住在新北市的原住民族辦理傳統射箭比賽主要場地,這次為強化場域特色與識別性,除在場區入口處新增大型「意象招牌」,也一併將既有設施加以維護整理,優化後的射箭場除繼續肩負起傳承原民文化任務外,也讓原民文化在新北河濱公園發光發熱。

     常來浮洲橋下運動的陳先生表示,最近發現橋下橋柱變得色彩鮮明,仔細一看才發現柱上滿是原住民族神話及族名,日後帶小朋友來運動就可一起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而常在鹿角溪附近跑步的詹先生說,鹿角溪原住民射箭場新增的箭靶與山豬特有圖騰元素,凸顯了場地特色,能感覺到營造場地的用心。

     這次透過恣意揮灑的豐富色彩、線條與色塊,讓原住民文化在新北河濱公園內呈現多元風貌,對於族群相互了解,族群文化交流增添助力,涼爽初秋時節,大家有空不妨來新北河濱公園走走,除欣賞高灘地美景及休憩運動外,一同感受濃濃原民文化薈萃之美。

 

【交通資訊】

1. 【大眾運輸工具】

中山橋下空間:臺北捷運-民眾可搭乘臺北捷運中和新蘆線到達三重站後,於三重站的出口1 依循引導指標進入疏洪1路,萬善同停車場旁。

浮洲橋下空間:臺北捷運-搭乘板南線(5號線)捷運於亞東醫院站下車,往浮洲橋方向,至浮洲橋由越堤樓梯進入河濱公園,即可抵達,步行約15分鐘。

2. 【自行開車方式】

中山橋下空間: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於三重交流道下直走重陽路4段→右轉新北大道一段→右轉疏洪東路2段經由10號越堤道即可進入疏洪1路,萬善同停車場旁。

浮洲橋下空間:沿大漢溪右岸往上游方向-溪州運動河濱公園-土城馬祖田運動公園折返-回浮洲租借站。

射箭場:大漢溪左岸城林橋與柑園二橋間,可沿著新莊、樹林環河路前往或由鶯歌、樹林環河路前往。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陳樺蓁
聯絡電話:(02)8969-9596#7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璇
聯絡電話:(02) 8969-9596#208

中山橋下-原民色彩、恣意揮灑的線條與色塊包膜-2

入口處新設大型「意象招牌」

射箭是原住民族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

強化傳統射箭場本身識別性及自明性

浮洲橋下-原民族群介紹包膜

浮洲橋下-原民神話故事主題包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