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會飛的「潛水艇」  小鸊鷉現大漢溪人工濕地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一探會飛的「潛水艇」  小鸊鷉現大漢溪人工濕地

2024-01-25

 

【新北市訊】新北市大漢溪人工濕地生態環境豐富,走在濕地的步道中,常能聽到從水塘傳來一陣急促由高而低的鳴叫聲,時而伴隨著水面水鳥追逐的畫面,牠們就是小鸊鷉。現在來大漢溪河畔,就可一探小鸊鷉在水面上飛翔嬉戲的逗趣畫面喔。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處長張修銘表示,小鸊鷉為臺灣常見的留鳥與冬候鳥,夏季常可在大漢溪人工濕地中發現小鸊鷉在水面築巢繁殖的蹤跡;今年則隨著冬候鳥族群的到來,數量隨之增加。主要以浮洲人工濕地、新海一期人工濕地等富有廣大水池的場域,更容易見到小鸊鷉成群漂浮在水面活動。

 

鳥類的潛水好手非小鸊鷉莫屬,靠著一身潛水的好身手,在水中追逐小魚小蝦為食,故別名又稱「水避仔」。牠們潛水閉氣的時間最長能達快1分鐘,常常下潛「水遁」,久久才在水塘的另一側浮出水面。不妨與同行的家人或朋友來個趣味挑戰,挑戰誰能數出小鸊鷉的正確數量,並從中仔細觀察牠們可愛的「萌樣」。

 

張修銘處長補充,大漢溪人工濕地有多種鳥類,隨時可見留鳥或候鳥的駐足。若在濕地散步或騎乘腳踏車的民眾,可停下腳步,瞧瞧這些會飛的「潛水艇」小鸊鷉,牠們小小身軀卻身懷絕技,可以潛水捕食。另呼籲民眾不要餵食及驚擾鳥類,以維持良好的自然環境;想更進一步了解大漢溪人工濕地的故事,歡迎洽詢位於華江橋下的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導覽中心,預約導覽服務更可深入了解人工濕地之多項功能,增進環境保育意識。

 

【新海一期人工濕地-交通及導覽資訊】

1.交通資訊

(1)公車 310、307、810、857、786至「板橋國中,板橋435藝文特區」下車→新月橋→新海一期人工濕地

 

2.導覽資訊(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導覽中心):

(1)地點:新北市華江橋下河濱公園

(2)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17時(週一休館)

(3)高灘處官網https://www.hrcm.ntpc.gov.tw/

(4)服務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wetlands

(5)申請導覽解說服務:本處官網下載預約導覽申請表,或電洽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

 

 

新聞稿內容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科長林東立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璇

聯絡電話:(02)8969-959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