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介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側選單
:::右側選單
:::

五股濕地

地理位置:鄰近新北市五股區,位於二重疏洪道內,範圍北起二重疏洪道出口堰,南至中山高速公路橋;東至疏洪一路( 北59),西以疏洪道左岸堤防為界。
濕地類型:主要為部份受河口潮汐影響之人為及自然的內陸濕地,面積約177公頃。
於2005年發現近危類物種『四班細蟌』,現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管理單位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並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認養該區並進行生態復育與環境維護。

 
地形:位於台北盆地最低漥的地區,有塭仔圳流經全區,淡水河本流在本區與基隆河交會,又受到關渡隘口的控扼,使得水流宣洩不暢,雖然過往曾為大台北地區最重要的農耕區,後因潮汐、氾濫等天然及人為因素,導致廢耕形成北台灣面積最大的蘆葦叢,從而保留住適合四斑細蟌生存的棲地。
氣候:年平均氣溫22.6℃,月均溫15℃到28℃之間;年雨量2325.2mm,月均降雨量136mm至337mm之間,以六月、八月及九月雨量最豐,11月至一月雨量較少;相對濕度約在75%到80%之間。屬於溫暖潮濕的氣候類型。
園區介紹:荒野認養五股濕地後,將五股濕地分成5大區域。

疏洪生態公園:面積30.4公頃,內有溝渠、沼澤、感潮池塘、高草叢與遊憩草皮,規劃方向為生態教學區與水鳥棲地。
大生態池:面積15公頃,由感潮池塘、灘地及陸域荒地所組成,規劃方向為水鳥棲地。
大蘆葦叢:面積22.6公頃,由感潮密蘆葦叢及部份陸域地形所組成,規劃方向為保留地區及四斑細蟌棲地。
圳邊公園:面積33.3公頃,由淡水池塘、高草叢及部份感潮池所組成,規劃方向為淡水生態區、昆蟲生態區及部份四斑細蟌棲地。
疏洪沼澤公園:面積75.7公頃,由沼澤地、高草叢及淡水池塘所構成,規劃方向為保留地區,可作為水質淨化園區。

 

由於每個地區生物分佈狀況不一,為了使管理工作更加順暢,五股濕地全區分為「遊憩區域」、「一般保護區」及「核心區域」三種等級以利管理:
遊憩區域:本分區主要功能為教育推廣,一般民眾可自由進出,範圍包含成蘆大橋以南含橋下廣場,大生態池旁自行車道以北之草地劃分為一般遊憩區,及園區內所有停車場及自行車道兩側一公尺內不含水域(圳邊公園自行車道塭仔圳側以硬舖面邊界為界限)為當然的遊憩區域,面積30公頃。
核心區域:本分區為冬季水鳥、夏季家燕群及四斑細蟌之主要棲息地,禁止一般民眾進出本分區,本區以保育物種為目標 ,進行維護管理工作。範圍包含成蘆大橋以北至淡水河岸的出口堰地區,以及疏洪四路南側自行車道以南以西之大生態池及大蘆葦叢範圍,圳邊公園自行車道以東,面積46.6公頃。
一般保護區:由於安全考量及減少對生態的干擾,本分區不建議一般民眾隨意進入。範圍包含其它未劃設在遊憩區域以及核心區域的所有範圍,面積100.4 公頃,本區維持荒化不除草,讓自然自己演替自己,若日後發展出更適合本分區的經營策略時可視情況做目標調整。

 生物多樣性
為維持五股濕地內生物多樣性,五股濕地志工長期投入進行各項基礎生態調查及監測,持續更新物種名錄,並針對全台僅於五股濕地分佈的四斑細蟌、鳥類、水質及蘆葦等項目進行研究監測,以期萬物與人能在此和諧共生。
五股濕地區內有溝渠、水塘、草澤、泥灘、高低草地等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提供各種野生動物棲息。

群類 統計 保育類 關注事項
鳥類 eBird五股濕地熱點共計182種,夏季燕子及冬春季黃鴒大量群聚、 游隼、魚鷹、唐白鷺、紅尾伯勞等18種 持續進行鳥類生態調查,嘗試針對鳥類提供漲潮休息地
昆蟲類 135種  四斑細蟌,為保育類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近危物種(Near Threatened)  持續針對四斑細蟌進行生態監測,了解其分佈狀況及密度,進行局部棲地改善
哺乳類  5種  包含保育類台北樹蛙  
兩棲類  7種  在五股區另有2種保育類食蛇龜、柴棺龜救援紀錄  無法確認為原生或走私棄置個體
爬蟲類  12種    
輻鰭魚類  10種    
蟹類  14種    
軟體動物  8種    
植物  415種  其中蘆葦、苦林磐、水筆仔、鹹草、香蒲等五種植物能夠直接生長於感潮濕地內
 
 
真菌類  8種